English

怎样向人介绍自己的配偶
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在社交场合或有人来家作客时,把自己的妻子或丈夫介绍给初次会面的朋友,是有一定讲究的。

当丈夫把妻子介绍给朋友时,应首先将对方介绍给妻子,然后再将妻子介绍给朋友。而当妻子介绍丈夫给朋友认识时,应首先将丈夫介绍给对方,然后再把朋友介绍给丈夫。

妻子担任介绍工作,无论对方是先生还是女士,都应该首先介绍自己的丈夫。介绍之前,可以征得朋友的同意,应当这样说:“王先生,我介绍我的丈夫与你相识好吗?”如果把次序颠倒过来,说成:“王先生,我介绍你和我丈夫见面好吗?”那是没有礼貌。

介绍自己的丈夫或妻子,有夫妻之间的配合问题。介绍方式做得好,只是一方面。另一方面,被介绍一方一定要及时做出反应,不能木然无语或语气冷漠。热情的表示,是对相见者的礼貌和尊重,不然客人会十分尴尬。例如,当妻子介绍完客人和自己的丈夫后,做丈夫的应及时伸出手表示欢迎说:“您好,快请坐。”这样客人会有一种十分愉快的感觉。相反,如果妻子介绍完客人后,做丈夫的只是点一下头,或凝视客人不语,或冷冷地说声“请坐”,就去忙自己的事情,是十分不礼貌的。

有一点应当讲清楚。丈夫被介绍给一位小姐或夫人时,无论女方是站是坐,他都该点头欠身,并等候对方反应。男士要等女士伸出手来,才可相应伸手。否则,伸手出来,万一得不到反应,自己尴尬,对方为难,妻子不满。因为,作为初次见面的女士,只要微笑点头,尊称对方一声“×先生”,就算合乎礼貌了。不握手相见,是女士的选择自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